초록 열기/닫기 버튼

本文对宋词中的“水”意象进行了详细的分析。如果说可以超越作者个人,去支配一个时代的想象力的物质要素存在的话,笔者认为宋词中的水就是其中之一。这是因为作为最大的作词环境的江南地域是水的故乡,宋词就是在水的物理属性中的所谓“同型结构”,来表现人生无常及离别之痛等情緖的一个文学形式。宋代词人们,对水的认识不只停留在单纯的审美观点上,而是认为水是可以表达感情的强有力的手段。本文对属于水意象下游范畴的“雨”、“江”、“泪”三种分支, 进行了深刻的分析。虽然这些意象各自的形态不同,但是都与构成宇宙的三元―天、地、人,有着非常密切的关联,其中水意象的重要性显得尤为突出。在宋词中,雨作为暗示着带有绵绵忧伤的天气,江水作为岁月流逝及思念之情的背景,眼泪作为主要是女子话者表达悲伤之情的媒介,这些在形成以婉约风格为主的宋词中起着重要的作用。本文重点对“雨”、“江”、“泪”这三种意象,在同一首词中出现的混用现象进行了分析。这样的混用手法,在唐诗或者晩唐五代词中也有实例,但是由于其数量不多,还没有达到値得关注的程度。可宋词中95位词人的190首词中,都用到的这种手法,因此使其成为了流行手法之一。这三种意象都具有水的属性,同时具有任何时候都可以互相关联的特性。比如说,从天空掉下来的雨水与泪水混合之后流入江水,流走的是雨水还是江水,就变得不可知了。词人们在这样内在紧密相关意象的基础上,为了强化混用的效果,逐渐形成了渐进型、竝列型和放射型等,具有多变性的意象组合风格。